close

如果人生可以再一次選擇,再一次的選擇還會改變嗎??

但人生的每一個選擇都是當下覺得正確的,回到原點重新選有可能不一樣嗎???

 

 

一直以來我都很喜歡時空穿越系列的故事

所以對這齣戲其實是寄予厚望的,尤其在親辜歐逆給我看十分鐘剪輯的時候

但故事的脈絡發展和我所預期的,實在有點落差,講實在,我是有點失望的><

畢竟穿越時空可以有的寫法實在太多,這齣的手法比較屬於預知

我們期待先知者回到過去之後可以為現在改變什麼,但事實卻證明我們的期望不存在

不管怎麼說,還是先附上影片中字連結

 http://www.myentertainmenthall.org/2013/10/marry-him-if-you-dare.html

 

但我說真的覺得十分鍾剪輯版已經是濃縮的精華了,看了這十分鐘可以直接省略五集

 

 

如果有一天,你遇到一個人向你說他是由未來到現在的以後的你

你會有什麼反應呢??正常的人都會覺得那個人瘋了吧

但我卻特別期待每一齣穿越劇中"過去"和"未來"相遇的場景

因為我覺得在這麼堂皇的當下,受到驚嚇的那一方

說出來的第一句話最能夠概括這個角色的性格

而面對突然其來的"可能的自己"接受或是面對的反應,最能表現出這個角色的內在

因此判斷一齣穿越戲到底寫得好不好,我覺得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

在<未來的選擇>當中,我們看到的是一個一心覺得那個女生是瘋子的單純的羅未來

他完全沒有遲疑,也不打算思考這句莫名其妙的前因後果,他只是單純的忽視這句話

但他並不是完全不把勸告當一回事的人,在上橋之前的那一瞬,她轉換車道了

這其實也顯示出他個性中的動搖,不是嗎??

而他做的這個決定的確扭轉他自己了

他其實默默地為自己的可能未來走出了另一個完全不同的可能性

由簡單得這個開始,或許我們也對羅未來到底是什麼個性的女人有點認識了吧

 

 

回到劇情裡,和必定會相識的人們以不同的方式相遇,就是扭轉

但扭轉不代表完全撤底的背離原本要走的路

有時候再算多繞了一圈還是會走到原點

走到一個直走也會到達的固定出現的人生交叉路~~~~

不過不同時候認識的出場序其實也足以改變許多既定了......

 

 

接者就是羅未來和世洙的相遇

雖然不如以往,但是這個相遇,影響了另一個女子的人生

原本該一件鍾情的人改變了,但一見鍾情這個事件還是持續發生下去

先不論這件事的可能性,或是探究是否任何人在海畔的出現都會成為世洙眼中的西施

未來終究成為了世洙一心盼望的女人,但也直接或間接改變了他們彼此的立場和出場順序

然而雖然認識的方式和認識時的角色認定不同,但未來最先喜歡上的還是金信

一直到金信聽了老位來說的類似"預言"的心路歷程甘苦談而動搖之前

老未來的出現根本就沒有改變金信與未來相愛的事實

要不是金信可能是真的動了心意愛到願意放手,給了金信和未來發展的可能

這應該會是一個和老未來所過的人生一模一樣的生活,或說是幾乎相同的生活

因此老未來到最後驚覺自己做的一切,可能什麼都沒有改變而惶恐,也能理解了,不是嗎 

不過他真的什麼都沒改變嗎??這點我覺得也不是

至少他在未來和金信之間本來早就該建立的穩固愛情投下了變數,未來不是一定會跟金信在一起

光是這一點就是很大的改變,因為它意味著無限的可能

 

 

記著在最後未來警衛對老未來說過這麼一句話

他說了"當你試著改變現在的時候,你就已經不是現在羅未來的未來了"

的確,一個人的未來是受到一連串過去的連結而到達的

如果他是經歷了許多心痛而成為的羅未來,那他就不可能阻止曾經發生的這些心痛

畢竟要是心痛的事情可以被改變,那身為未來的她就不可能有相關的經歷

所以老未來汲汲營營的改變,到頭來改變了什麼呢??

其實可能什麼都沒改變,她只是不斷的表現出"擺脫"和"逃避"

擺脫和逃避,其實是一體兩面,只是一個是積極的,另一個是消極

對我來說,擺脫就是積極的那一個,是從原有的框限中離開

而逃避當然就是消極的那個,知道可能即將發生什麼,為了不進入那個狀態而阻斷發展的可能

但兩者的共同點都是,往往都是陷在事情之中而無法脫身

這齣戲給我的感覺就是如此,前半部分她表現的就是擺脫,而中間則是逃避

不過不管老未來的心態是什麼,她到底有沒有扭轉,或是扭轉了些什麼

但可以確定的是,她給了現在的未來更美好的人生,一個和親愛的哥哥幸福生活的羅未來

或許面對愛情還是充滿選擇和可能,但她已經不像老未來經歷過那麼多不幸了

而且她有了更多更多的可能~~~~

 

 

劇情的最後,我們沒能見到未來在愛情上的選擇

但我們確實看見了包含萬千可能性的未來的"選擇"

我們只看見齊聚於書店的三人,和最後未來撇向鏡頭的微笑定格瞬間

我們無法確定她到底看到了誰,她和她看見的人會發生出怎樣的後續

 

她可能看見了金信,她還是如同命運一般的,選擇了這個老未來的最佳選擇

 

她可能看見了世洙,她決定把那枚戒指拿回來,選擇新的應該會很幸福的未來

 

她可能兩人都看見了,又是新的競爭與選擇,那這個轉頭是最糾結的"望見"

 

她可能兩人誰都沒看見,然後看見了另一個一眼瞬間的命運,誰說她的未來就只有兩條路呢??

 

她有無限的選擇,她自己就是自己"未來的選擇"

 

 

不過話說回來,我一直以為這一是一齣告訴我們羅未來將何去何從的連續劇

然而我看到的只有羅未來自己單純的生活,她的工作、她的家庭,和她所遇到的喜歡她的男子們 

老未來的出現在這齣戲當中的比例看似緊密但越靠近完結就越可有可無

尤其在我們已經知道這個未來無法改變現在未來的以後之後

腳色的投射就已經不是羅未來的過去與未來的相逢,而是不同時空下的兩個未來

換句話就是說,他們倆不是同一個人,老未來不是現在這個未來的之後

我們原本期待未來的將來可以被改變,但我們只是當了兩個都名為未來的女人的各自見證

我覺得這是編劇無法前後貫通的部分,而且她給的線索太少,沒交代的東西卻又太多

她給了每件事看似合理得連結,但連結和連結之間其實沒有必然關係

因此他無法在時空轉換之間得到連結,因此而出現許多不合理的地方!!!

 

舉例來說好了~~!!!

在最後面老未來挖開了院子中的盒子看到以前所準備的未來哥哥的生活和小孩的照片

姑且不論以後未來到底住在哪裡,為什麼照片如此保留她會知道或是未來世界的生活模式

但在中途他就已經說了老未來的生活不是由現在這個未來所引發連結的

既然是平行時空中的另外一個羅未來,那麼那些照片是怎麼接收的到的呢???

他又要怎麼解釋看到這些照片後,未來那個羅未來的心情呢

 

這不是唯一的矛盾,其實這部戲給了我們很多"可能"

她要我們自行拼湊可能完全不相關,或是根本就有邏輯瑕疵的拼圖

但我們依舊依照我們的喜好試著拼湊我們所希望的可能

所以到了後來這部戲就變得沒有那麼引人入勝了,反而是不同色塊的奇怪的堆疊

我覺得有點可惜,演員的CAST其實是很符合一開始的架構的,表現得也很好

但是演員臺詞受到了編劇走向很大的侷限,以至於到了後面幾級,他們都不像原來的自己了

如果金信是一個強調絕對新聞自由的媒體人,那他在原本的公司就可以揭發廣告商的贊助黑幕

或許我們可以解釋為成為國民發言者的他,因此愛惜羽毛,而願意對抗企業媒體壟斷

但故事的步驟和起伏並無法完全解釋他的心境轉折

他在什麼情境之下,決定不再墨守成規,我們只能自行推斷

 

老未來在最後面幾集的情緒起伏也是起人疑竇的 

如同前面提過的,她最後面的抗拒,我們根本摸不著頭緒(至少我是真的不懂

他給的連接其實根本沒說清楚,到底她是什麼心情,到底事實是什麼

我可以接受他後面的鋪成,但是沒有相關連就到達的情緒崩潰點,實在讓人有點無法入戲

 

最後來談談演員吧~~~

在這齣戲裡面我覺得表現得最好的是飾演徐宥京的韓彩雅和飾演朴世洙的鄭容和

徐宥京其實是我覺得整齣戲裡最悲劇的人物

未來唯一被改變的選擇就他的人生因此被改變了,而他也知道自己的未來被改變了

她曾經不甘心、曾經流淚、曾經迷網,但最終他還是成為了一個了不起可以獨當一面的主mc

我們可以看到一路的層次和她心境的轉折,她不曾放棄自己,她依舊敬業

原本我以為她又會是討人厭的女二角色,但她改變了既有的印象,到了後期她是我最喜歡的角色

她演出了徐宥京的坦率和與眾不同,她演出了一個討人喜愛的女二^^

 

另外一個我覺得表現很好的就是朴世洙

我們看得出兩個身分變換當中的不同的朴世洙

但在VJ身分的朴世洙和社長孫子兩個身分中,不變的是骨子裡的初心

不管是哪個身分的他,都想用不干擾的方式讓未來愛上自己

不管是哪個身分的他,都希望未來可以幸福

雖然他們到最後的結局,我們看不出來他們到底是不是幸福了

比起美男時期的毛巾男江信宇和你為我著迷中那個個性冷酷的李信

我覺得這次的表現更自然也更有餘了一點

雖然編劇到後期章法頗亂,但是在有限的詮釋空間之中,他成功給了這個角色個性

和徐宥京一樣我們看到了完整的朴世洙

但其他主角表現受於劇情走向的的確是片面了許多,真得有點可惜><

 

arrow
arrow

    pet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